琉園,是一個製作、展示琉璃的博物館。琉璃,也叫做水晶玻璃,通常指的是透過脫腊鑄造的精緻藝術品。
雖然位在台北關渡,但館址所在地較偏僻不見熱鬧商店或人潮,或許是這樣的地方,才是適合創作與思考,不受打擾的位置。
博物館內有玻璃工藝的解說、玻璃歷史、國際籍的玻璃藝術展覽、現場DIY的體驗及令人很想敗家的商品區。

脫腊鑄造法,從塑胚、鑄模、灌入原漿、修整等等,一個美麗的琉璃藝術品,背後竟然是這麼多繁瑣的工序。詳細的解說與模擬道具,為許多人掀開了琉璃製作的神秘面紗。每一個步驟都無法承受一絲一毫的落差,雖然是同一個模子出來,卻很難有兩件完全一樣的琉璃。瞭解製作的工序,也讓我們在欣賞琉璃藝術品的時候,有更深一層的瞭解與感動。




中國古代也有琉璃?世界歷史上琉璃也佔有一席之地?大概是我以前歷史沒讀好,怎麼以前都不知道。這一趟也算是相當充實了。館內展示了許多自製的琉璃作品,也有許多出自國際大師的經典作品,還不時舉辦特展,真是個陶冶性情的好地方。







行程最後,館方幫我們安排了一場玻璃吹製示範。一走近工作室,就可以感受到火爐的熱力。吹製玻璃應該是很好玩啦!但是要在這麼高溫的地方工作,也真是辛苦了。同行的呂理政老師也下場小試一下,大家才發覺看是簡單的動作,其實都是經驗的累積。一趟的參觀行程下來,其實感覺相當充實,知識、藝術、體驗的需求都可以被滿足,很認真經營的博物館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