陽曆 七月七日 左右到日本的人,會看見火車站、學校、公司門口等地,豎立高達幾公尺的帶葉竹子,用彩色紙條、紙星、紙天河等裝飾的樣子。有時,還會看見旁邊擺的桌子上放有墨水、毛筆和空白紙條,為行人提供順邊寫一個心願後掛在竹葉上許願的機會。

本來就有一種神道儀式叫做「棚織(tanabata)」同在 農曆七月七日 夜晚進行,乃一個處女關在紡織房迎接神仙祈求豐收的。兩種風俗結合以後,日本人開始把「七夕」兩個字都念成「tanabata」,即跟「棚織」同音了。據史書記載,公元七五五年,當時的天皇就邀請眾貴族到宮廷來,一起觀賞天上的兩星會合後聚餐。到了 農曆七月七日 晚上,陳列瓜果並演奏絲竹音樂來供養牽牛和織女,然後與會著坐在看似天河的白絲綢兩邊,輪流朗誦有關七夕傳說的和歌。

在武士當權的江戶時代(公元十七到十九世紀),德川將軍家都每年慶祝七夕節。 七月七日 豎立帶葉竹子的習慣,在那年代開始了。當年在將軍住所,豎起兩根帶葉竹子,並在中間拉起五色線條來;每人拿張長條詩箋,寫首和歌而掛在竹葉,有許願學問書法進步的意義。在院子裡設置的一對供桌上,放蔬菜、鮮魚、水果。往盆子裡倒滿水,等到天上的兩顆星映在水面上,大家就對此祈禱。五色線條叫做「願絲」,拉起來以後向天上的兩星祈求,任何心願都在三年內會實現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