芒果在橘之鄉變成了愛文芒果乾,
那原本的芒果是什麼個性呢?

習性

芒果喜愛高溫乾燥的環境,不耐寒,幼齡樹若氣溫降至1時,會受凍害,開花期間氣溫若降至6以下,花穗及幼果都會受凍害,最適宜的氣溫在24度至27度,果實發育期間氣溫愈高,成熟會愈早。

台灣南部地區最適合芒果生長,成熟期由南至北,屏東最早,約在5月成熟,其次為高雄、台南,約在6~7月成熟,中部地區最晚,約8月成熟,晚熟品種可至10月才採收。新竹以北地區,芒果開花期間如果遇到梅雨季,難以著果,不適宜經濟栽培。故台灣芒果的種植面積約18千公頃,產地皆集中於台南、屏東及高雄一帶,年產值61億元。

此外,台灣南部地區冬季寒流來襲,氣溫下降雖不致於造成花穗的寒害,但會影響授粉媒介昆蟲的活動,往往導致芒果開花但不結果。

營養價值

芒果除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維生素A、C、B1、B2、胡蘿蔔素、粗纖維、蛋白質、果糖、果膠以及鈣、磷、鐵、鉀外,更含多種消化酵素,適合作餐後點心。但由於芒果熱量高,半斤重的芒果約一碗飯的熱量,食用時還是要注意不可過量。

而中醫學認為,芒果味甘、酸,性涼,有益胃止嘔、生津解渴及止暈眩等功效,也可治胃熱煩渴、嘔吐不適及暈車、暈船等症。 芒果核具清熱作用,只需以芒果核煎水一大碗,入茶飲用,就有退熱之效。芒果不利腎臟,患有急性或慢性腎炎的病人應忌食芒果。


本資料整理自農糧署全球資訊網及網路資料,若有不明及錯誤,歡迎回覆指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