金橘?金桔?金棗?金柑?酸桔?還真是讓人傻傻分不清楚
金橘、金桔(ㄐㄩˊ)一樣的發音更令人頭昏
簡單的區分,兩者都是柑橘類家庭的一員
金橘、金棗、金柑是同一種,形狀是橢圓形的
金桔、酸桔則是另一種水果,形狀是圓形的
上圖左手邊是金橘(金棗、金柑),右手邊圓的是金桔(酸桔)

本草綱目記載:金橘-形長而皮堅,肌理細瑩,生則深綠色,熟乃黃如金,其味酸甘而芳香,糖造蜜煎皆佳。可下氣..................(以上牽涉藥理,故消音了)
金橘是古名,在本草綱目中已有記載,金棗是因色金黃,形圓而長似棗而稱之,金柑則是日本的常用名稱。金橘相較於其他柑橘類水果有一個特點,便是果皮比果肉好吃,果皮甜、果肉酸,所以金橘果農常教怕酸的人將蒂頭咬掉,擠掉一些果汁,然後一口丟進嘴裡。當然,如果你也是嗜酸者,整顆塞進嘴裡是最好的選擇啦。
金橘也是宜蘭的代表性水果,全台灣九成以上的金橘來自宜蘭,宜蘭有名的金棗蜜餞更是遊客不會錯過的在地美味。多雨的氣候與適合的環境是宜蘭金棗好吃的最大原因,來宜蘭絕對不能錯過。


用金橘做的蜜餞,來宜蘭絕對不能錯過

金桔(酸桔),形狀是圓的,味道正如其名~~酸,由於柑橘的風味非常的濃厚,所以常拿來調製金桔檸檬果汁。也適合加工製成蜜餞或果醬等產品,有一種特殊的柑橘類芳香,味道相當不錯。金桔幾乎沒有人拿來生吃的,如果真的要嘗試,可以找顆成熟的金黃桔子,像吃橘子一樣把皮剝了,吃果肉,一小瓣大概就可以讓人的臉皺成一團了。生果適合重度嗜酸的人解饞,一般人不宜!!

結實纍纍,看似可口的金桔,酸味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

果實不同之外,金橘與金桔的花與葉子也有不同,金橘的花瓣較短,葉片較細長,金桔剛好相反,花瓣較細長,葉片則較短較圓。學會這兩種水果的區分方式,下次有機會到果園就知道該吃哪一種才不會酸了!當然,如果覺得太麻煩,直接吃金橘或金桔做成的蜜餞或果醬等加工品,保證美味又可口!

橘之鄉金橘、金橘產品http://www.orange.cty.com.tw/content/product1.php


金橘的花小巧可愛,花瓣較短


金桔的花瓣較細長,葉片較圓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橘之鄉蜜餞形象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